《鑽石‧珍珠》十週年

【回憶是珍珠.友情是鑽石】

十年前的今日 —— 2006 年 9 月 28,Pokémon 系列《鑽石.珍珠》遊戲及動畫同日正式發售及啟播。

十年時間,已經足以讓我由初中學生成為一個社會人士。

Pokémon《鑽石.珍珠》,簡稱 DP,是主系列在 NDS 平台上首套作品,亦是 Pokémon 十周年紀念作,主題是「究極」。

你仍記得你在心齊湖得到第一隻 Pokémon 的情景嗎?還記得你幾經辛苦終於攀到天冠山的山頂,在槍柱與掌管時間/空間的傳說 Pokémon 相遇嗎?

如今,DP 迎來了十周年。


【深夜吹水台】

對我來說,DP十周年令我感受最深的是時光飛逝、歲月不留人。這種情感是特別強烈的。

DP最初公布是在2004年,在公布標題後一年都沒有發售,屬系列中少數例子。那時也沒有像現在般公布後會陸續有新情報,第一張遊戲截圖到2006年5月才首次刊載。

而2004年時的我只是個小學生,發售的時候已經上了中學,十年過去,我已經是社會人士了。短短十多年面對多次身份的轉變,固然特別有感觸,但令我感到時間匆匆的原因亦並非單單如此。

DP的十周年跟其他世代的十周年有甚麼不同?初代與金銀十周年當年都是處於第四世代,兩個十周年前後的變化是很明顯的:以前是用Game Boy玩,十年後已經是無線通訊的NDS時代,音樂與畫質亦有相當大的進步。RS(第三世代)十周年時則是處於第五世代,差異就收窄了,而DP到現在這十年的變化就更少。

NDS推出了兩代Pokémon,雖然BW(第五世代)可謂把NDS的性能推至極限了,但第四代與第五代看起來也並沒有太巨大的轉變,例如設計上依舊採用風格相似的2D人物+3D地形,對戰操作界面亦沒甚麼變化,感覺上「第五世代是第四世代的延續」。2012年推出BW2後才一年多就已經進入第六世代,距離今天也不是很久的時間,基於上述原因就產生了「DP是上一世代遊戲」的錯覺。在硬體方面,3DS作為NDS的後繼機,即使性能差了一大截,外觀上還是與NDS大同小異,把3DS誤當作NDS也絕非稀奇之事。3DS的形象比較像NDS的加強版多於全新的機種,兩代之間的差異也遠不如GB與GBA或者GBA與NDS之大。因為這兩個原因,對我來說,DP的時代好像不是過了很久。

第一個十年感受到的只是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第二個十年卻是技術發展怎樣快也不及生活的急促轉變快。不過這種感受也包含了個人因素,並非完全客觀。十年前我因為機緣巧合加入了Pokémon組織,開始整理情報、寫攻略、組織論壇、建網站,開Facebook Page,期間還經歷過兩次合併。有時我們會討論將來路向、增加新功能,當中有些計劃是起步太遲追不上時代,甚至根本就不會受歡迎,最後失敗或者胎死腹中。兩年前組成燈塔之後其實也不知道Facebook Page除了張貼Pokémon消息外平時還可以做甚麼,直到去年我們才找到自己的方向,今天的成果雖然尚未滿足但也是超出當時的想像了。如果我們沒有踏出新一步,燈塔只會停留在兩年前吧。古語有云:「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光陰似箭,我們始終要繼續前進。

發表評論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