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版Pokémon傳送實驗

[2017-09-06: 在PokéMover更新後部份結果已不適用。]

按照Hacker的情報實際做一次實驗。懶人包在文末。(其實是照搬Facebook Page,本文是詳細解說。)

事先聲明,本實驗進行期間涉及非正規操作,在實驗完結後已全數放生。

使用遊戲:《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サン》、《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ピカチュウ》。

為減低變數,除個別實驗外,以下實驗中的Pokémon種族、初訓家、等級、努力值皆相同。

Pokémon與招式組合的合法性不在本實驗範圍內。

另外沒有拍攝照片,反正不是影片的話也沒法證明傳送前後是同一隻。

實驗1:複製
做法:同時傳送完全相同的Pokémon。
結果:個體值不同。

實驗2:努力值
做法:努力值全滿。
結果:傳送後努力值清空。

實驗3:性格
做法:在相同等級為前提下調整經驗值。
結果:經驗值mod 25 = 性格ID。

實驗4:覺醒力量
必要知識:
第二代覺醒力量屬性:4*攻擊mod 4 + 防禦mod 4,得出0-15對應16種屬性。
第三代覺醒力量屬性:從六項個體的奇偶數決定。

做法:按照第二代公式調整個體值,屬性分別是岩、地、冰。
結果:傳送後屬性分別是惡、冰、超。

實驗5:個體值高低的影響
做法:傳送4項全0及4項全滿的樣本。
結果:前者個體總值142,後者129。

實驗6:異色判定
必要知識:
第二代色違判定:攻擊為2/3/6/7/10/11/14/15,且其餘數值皆為10。
第三代色違判定:訓練員ID及性格值作一堆複雜的比對,結果少於一定值為色違。(對一些人來說「色違值」會比較容易理解,不過其實數據中並不存在這個判定值,對機器來說是用不同概念運算。相信大部份玩家看完都不會理解。)

做法:準備4隻Pokémon,個體值為(攻-防-特-速):15-10-10-10、10-15-10-10、10-10-15-10、10-10-10-15。
結果:10-15-10-10為異色,防禦不為10,與第二代判定結果有異。更新後15-10-10-10為異色,與第二代判定相同。

實驗7:性別
必要知識:
第二代性別判定:攻擊低於一定值為雌性,相反為雄性。
第三代性別判定:用性格值計算(往後版本則與性格值無關)

做法:準備12隻鯉魚王(性別比1:1),前6隻攻擊個體值為0-5,後6隻為8-13。
結果:前6隻有一隻雄性,後6隻有3隻雌性。更新後前6隻為雌性,後6隻為雄性,與第二代判定相同。

實驗8:重複傳送
做法:再次上傳與上述實驗相同的Pokémon。
結果:個體值與上次傳送不同。

總結:

  • 傳送完全一致的Pokémon會得出不同個體。
  • 努力值歸0。
  • 目前經驗值會影響性格。
  • 覺醒力量隨機。
  • 性別隨機。性別判定與金銀相同。
  • 異色判定跟第二代相似,但判定位置不同。(攻擊和防禦對調了)異色判定與金銀相同。

後記:
實驗當中還包括用不同種族、不同主人、不同招式來測試對能力的影響,對照組為實驗1。但由於前兩隻已證明完全相同都會有不同結果,故此這幾個實驗沒有列出。


同場加映:性格表

性格在遊戲內部是有ID的,當然平常是看不到的。

所謂mod,即是求餘數,小學程度的概念。例:50 mod 25 = 0,87 mod 25 =12。

要求性格時並不需要把那十多萬經驗值除一次25,實際上在這個計算中只看最後2位就可以。例如689 mod 25和89 mod 25結果都會是14。

用Windows的話,用小算盤切換去工程模式就可以找到mod運算。你也可以用Google直接輸入算式就能得到答案。

ID性格日文英文
0勤奮がんばりやHardy
1怕寂寞さみしがりLonely
2勇敢ゆうかんBrave
3固執いじっぱりAdamant
4頑皮やんちゃNaughty
5大膽ずぶといBold
6坦率すなおDocile
7悠閒のんきRelaxed
8淘氣わんぱくImpish
9樂天のうてんきLax
10膽小おくびょうTimid
11急躁せっかちHasty
12認真まじめSerious
13爽朗ようきJolly
14天真むじゃきNaive
15內斂ひかえめModest
16慢吞吞おっとりMild
17冷靜れいせいQuiet
18害羞てれやBashful
19馬虎うっかりやRash
20溫和おだやかCalm
21溫順おとなしいGentle
22自大なまいきSassy
23慎重しんちょうCareful
24浮躁きまぐれQuirky

發表評論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