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簡單刷百變怪個體方法

今集新增了一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呼喚同伴系統。

野生Pokémon會在戰鬥中呼喚同伴,當Pokémon體力愈低,呼喚同伴機會愈大,除此之外亦可用道具提高機率。大部份情況下,呼喚出來的Pokémon都是跟第一隻同種族的。隨著呼喚的次數愈多,新出現的敵人個體值愈高,亦有可能遇到珍貴的隱藏特性甚至色違。

不過,由於敵方場上有兩隻Pokémon時不能使用精靈球,一旦召喚就必須打倒其中一隻,即使打倒對手亦有可能在該回合結束時觸發呼喚。這個無法阻止的設定亦令不少玩家感到不滿…

無論如何,今次的教學是利用這個系統來刷百變怪的個體值,穩定性亦相當高,推薦大家使用。

目前網上流傳的連鎖次數與個體值下限的對照表,可能與實際有出入,只供參考。

連鎖次數個體下限
51V
102V
153V
314V

V = 單項個體值全滿。

百變怪(メタモン/Ditto),老玩家應該很清楚牠可以與所有能生蛋的Pokémon交配,有良好個體的百變怪可以把能力遺傳到下一代,所以非常有用。但百變怪本身不能生蛋,只能靠野生捕獲。在Pokémon Bank仍未開放的現在,不論新舊玩家都要從新捕獲百變怪作培育。

今集百變怪位置在10號路,天文台附近草叢,出現率10%。

準備:
以下Pokémon最少各一:

  • 懂「點到即止」(みねうち/False Swipe)
  • 只懂「回收利用」(リサイクル/Recycle)一招
  • 懂「掉包」(すりかえ/Switcheroo)
  • 懂「接棒」(バトンタッチ/Baton Pass)及「替身」(みがわり/Substitute)

以下道具每捉一隻最少要一個:

  • 膽怯球(ビビリだま/Adrenaline Orb)
  • 蘋野果(ヒメリのみ/Leppa Berry)

其他:

  • 足夠的精靈球
  • 藥物(如有必要)
  • 耐性
  • 精神
  • 運氣

要點:

  • 今集回憶技能無視現時等級,所以最好先完成表關以便回憶技能,否則注意技能學習等級。
  • 對戰樹入口旁的NPC可解鎖個體值圖表檢視功能,同樣要完成表關。
  • 「點到即此」是招式機器54,在故事很早期的劇情已能獲得。除此之外,Wi-Fi贈送的小卡比獸亦有習得相同效果的「手下留情」(てかげん/Hold Back)。
  • 「回收利用」推薦用破破袋回憶Lv.3技能,未通關就先孵化再升等,注意特性不可以是黏著(ねんちゃく/Sticky Hold)。其餘可用立方獸、小卡比獸、鎖圈兒等,習得等級比較高。
  • 「掉包」可用高竇貓或催眠獸。
  • 「替身」是招式機器90,絶大部份Pokémon都能學習。
  • 「接棒」可用安瓢蟲,習得等級是Lv.29,野生就已經學會,但要早上才能遇到。

筆者隊伍:
打手:狃拉。
回收利用:破破袋。
掉包、小偷:高竇貓。
接力、替身:伊貝。

流程:

  1. 任意能順利逃走的Pokémon放隊伍首位。
  2. 遇見百變怪後換出破破袋。
  3. 變身後換出高竇貓使用掉包。
  4. 換出伊貝使用替身。
  5. 用接棒換出狃拉。
  6. 使用膽怯球。
  7. 用點到即止把對手攻擊至1hp。
  8. 有呼喚時擊倒新出現的百變怪。沒有時直接用點到即止或膽怯球、道具拖延回合。
  9. 不斷擊倒新的百變怪直至目標出現。目標可以是一定連鎖數後出現、隱藏特性或色違的百變怪,視乎個人需要。
  10. 對目標使用點到即止,然後擊倒最初的百變怪。如果有需要時就用掉包或小偷取回道具。

這個配置是參考近日Twitter上流傳的刷百變怪方法。原理是令百變怪消耗「回收利用」PP,當用盡PP後會自動用蘋野果補滿,然後用「回收利用」取回蘋野果,這樣一來百變怪就會變成完全安全、無色無味無臭無害的無限循環系統。

唯一不同的是,這個配置採用了替身。替身能避免百變怪使用變身變成自己,包括阻止隱藏特性發動。對手成功變身時我方會有被反殺的危險,以防萬一也可以準備其他隊員抵擋變身後的百變怪。這個組合提高了穩定性,但壞處是隱藏特性百變怪出場時不會變身而無從得知特性,所以有需要的話隊員亦可以加入有「找夥伴」(なかまづくり/Entrainment)之類能查到對手特性的技能的Pokémon。

實戰結果:

第一次挑戰時使用Twitter原版配置:不使用替身。由於狃拉有格鬥系招式,當隱藏特性(效果是自動變身)的百變怪先攻時會造成非常大傷害,結果四十連左右全滅。

我才不會說我不知道變身會複製能力升降,也不會說試過錯手殺掉百變怪。

之後在想要捕獲時因為想取回道具,在沒有替身的狀況下換出高竇貓,然後餘下目標再度召喚,換回狃拉擊倒對手後更出現隱藏特性,當時狃拉已耗盡PP而陷入了苦戰。注意沒有PP時使出的掙扎是不能鎖定目標。所以建議捕獲時一定要留PP備用或索性放棄蘋野果。

最後在對手不過半血的情況下成功捉到第一隻夢特性4V百變怪,不過考慮性格的話實際只有3V。

題外話,捉完這隻百變怪後我身上剛孵出來的伊貝已經可以進化。

改善方案:

如果只是刷4V,打手三招多PP攻擊技和點到即止理應已十分足夠。這隊伍仍然有兩個空位,可因應目標加入其他隊員或調整隊伍。

  • 更多攻擊隊員,可學習接棒以作保險,適合長期作戰刷色違。
  • 想進取一點可以放棄替身,以四隻攻擊隊員交替使用。
  • 能施放無傷害異常狀態的隊員,但注意即使對手睡眠亦有機會觸發呼喚。
  • 能夠檢視對手特性的技能,適合目標是夢特性時使用。
  • 呼喚時我方場上持有同步特性會有機會鎖定性格,而同步出來的性格是與進入戰鬥時首位的性格相同。
  • 仍然有空位不妨放想練等、練努力值、練親密度的Pokémon,也可以放拾荒隊員撿道具。

若想追求更快速度,請在設定關閉觀看動畫選項。關閉學習裝置亦能節省升等和學習技能的時間。

最後祝各位都能捉到理想的百變怪!


2016/11/27 更新:

發現了另一個簡單的方法。

メタモン厳選がさらに楽になった pic.twitter.com/WeGhiLeVVk

— 南やくみ (@yakumi1124) November 26, 2016

這個戰術不使用替身,而是讓Pokémon學習自滅技「臨別禮物」(おきみやげ/Memento)讓對手複製。技能效果是降低對手攻擊和特攻,然後進入瀕死。只要不斷拋膽怯球(使用失敗並不會消耗)就能在零消耗PP下「擊倒對手」。

不過這個設計目的是最快速度獲得4V,不作其他準備的話對於隱藏特性色違可謂無解。遇到這個情況也不知道該說好運抑或幸運…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筆者提議捕獲時我方同樣使用臨別禮物,並且要快於對手使出,目的是令對手招式失敗而不會自滅。裝備「講究圍巾」(こだわりスカーフ/Choice Scarf)(俗稱「速專」)可以確保自己先攻。然後換出有「怨恨」(うらみ/Spite)的Pokémon(耿鬼、夢妖魔等),削掉對手PP,用催眠術(さいみんじゅつ/Hypnosis)或電磁波(でんじは/Thunder Wave)防止掙扎而扣HP,以防萬一就準備一隻會治癒波動(いやしのはどう/Heal Pulse)的來為對手補HP,犧牲一點捕獲率來確保對手不會自滅。這個情況下不建議使用點到即止,如果對手成功使用掙扎目的就會失敗。

缺點是要先用一回合讓百變怪變身。此外,由於不使用PP的關係,擊倒數一定要人手計,目標是最快速度4V會比較費神,在無須計算回合的情況如刷色違會比較合適。

發表評論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