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那些年成為訓練員的您

那年,電視在播映一套卡通片,叫《寵物小精靈》。

放學後回家看電視,逢星期一三五播完閃電傳真機就是寵物小精靈。

你的同學也在討論它。不光是卡通片,也包括電玩或者卡牌。朋友們連機交換對戰,你也很感興趣,於是你嚷着父母買了一台Game Boy。

其實你英文也讀不好,但偏偏買了一匣日文黃版。所以你經常會卡關,幸好你的朋友會教你怎樣走山洞,怎樣學秘傳機。抓不到超夢夢的時候他會說:「我幫你吧」,然後不斷連按AB,好像這樣會容易點抓到似的。看見比卡超跟在你後面,你仍然玩得很開心。不過,也試過想讓你的滾動石進化,但你和你的朋友也沒有連機線。

「活在球內盡是生命,集合能量彈力超勁…」

你已經懂得背主題曲的歌詞。1999年暑假最後幾天──可能是你仍然在趕暑期作業的日子,電視播映兒歌金曲頒獎典禮。你滿心期待,終於陳浩民也憑「寵物小精靈」得到當年兒歌金曲金獎。

之後超夢夢反擊戰在香港上映,父母帶你進戲院看。

後來不單單是是卡通片,電視廣告、綜藝節目…到處也有寵物小精靈的蹤影。地鐵可以換購寵物小精靈公仔、KFC也有反轉就可以「進化」和「退化」的公仔。獎門人環節「一家大細靠晒你」其中數集就是一名主婦接受任務要順序背出151隻寵物小精靈的名字。巴士賣全車身廣告。去玩具店,也可以看見寵物小精靈的大富翁、桌上遊戲。報攤能買到正連載寵物小精靈特別篇的快樂龍。

那個時候,好像全城也沒人不知道比卡超是甚麼。只是老一輩好像始終分不清寵物小精靈和數碼暴龍。

小智終於到達石英高原了,但不知何故,還未播到小智與阿弘的對決就突然停播了。

雖然利基亞爆誕、結晶塔的帝皇先後在香港上映,但是也變得無人問津。

那股熱潮也漸漸退卻下來。聚在公園一角玩的小孩拿着的是暴龍機。

不過你身邊仍然有一些同好。對於怎樣上太空捉夢夢、怎樣遇到雪拉比,你對這些話題也樂此不疲。

Game Boy Advance推出。紅藍寶石版發售。你不明白為甚麼水晶版可以插進新的遊戲機,但就是不能夠連機,你的Game Boy連機線也用不到。沒有小火龍、沒有伊貝、沒有超夢夢,你甚至懷疑以後也不會遇到自己喜愛的小精靈。

大概是那段時間,你注意到寵物小精靈在本港台播,改名做《新寵物小精靈》。儘管沒有太多人留意,這可能是你唯一會轉台去亞視的日子。可是播完橘子群島到城都篇,之後又回去第一輯,重播完又重播,就是一隻新的小精靈也看不到。

遊戲也回去關都地區了。火紅葉綠推出,總算能夠抓回以前的好夥伴。到推出綠寶石的時候,你可能仍然希望會有水藍版和電黃版。不過在網上看到的消息是會推出鑽石珍珠版。但DP的消息找了這麼久,找到的就只有假圖,還有當時已在電影登場的小卡比獸。

當寵物小精靈終於回去翡翠台,進入超世代篇的時候,鑽石珍珠版早已經推出了。耳目一新的3D地形,晝夜系統回歸,屏幕更大色彩更好…即使你已經有R4,你仍然會選擇正版。然而,你身邊已經不多人感興趣了。他們覺得新設計很醜──其實從寶石版時代甚至金銀版時已經是這樣說了。畢竟畫面在進化,小精靈的設計也沒有以前那時代般簡樸。

而且,這個時候的你,大概已經上中學了。你不太想跟新認識的朋友說,你的愛好是「寵物小精靈」。你不知道他們會對你投以怎樣的目光,也不想他們給你取一個花名叫「小智」或者「大木博士」。對他們來說,「寵物小精靈」是10年前的卡通片,就像已經很少人提的「BOM BOM彈珠人」或者「百變小櫻Magic咭」一樣,光是聽名字就覺得對象是小孩的。可能因為這樣,你說Pokémon的時間還比較多。你也不喜歡現在的官方譯名,尤其是鑽石珍珠以後的。

同學們帶回學校的違禁品是PSP,玩的是Monster Hunter和GvG。也許他們同時也有NDS,不過玩的是孖寶賽車和太鼓。

你很難讓他們明白玩Pokémon是甚麼一回事。個體值、性格、種族值、努力值、特性以至6V等等術語他們也聽不明白。以為玩Pokémon只要用超夢夢就可以取勝,出了那麼多年也是沒有甚麼變化。

所以你只能夠找其他人玩。不過,雖然說NDS是有Wi-Fi功能,但在那個Smart Phone仍然未推出的年代,Wi-Fi普及率遠遠不及今天。所以即使能夠上網交換對戰,你仍然是缺了那個年代的「連機線」。

有一天你的同學們說一起玩Pokémon,不過玩的原來是PBO。

你可能會跟着一起玩,也可能不太喜歡那個meta、比較喜歡拿在手玩。同樣的是,你身邊真的比較少人玩NDS版。

2008年,鉑金版推出那年的冬天,香港終於再次上映劇場版。那是2007年劇場版,還加了一個副標題《決戰時空之塔》。

那時香港的播映進度仍然在AG篇。不過,即使進度愈來愈緊貼日本,你也不一定會開電視看寵物小精靈,甚至已經不會開電視了。話說回來,在不知道甚麼時候起,你也不再說卡通,改為叫動畫。

你仍然喜歡寵物小精靈──或者說Pokémon,但你同時也在長大。從你第一次接觸Pokémon起,已經過了10年。

一年接一年過去,許多事情依然記憶猶新。

心金魂銀推出,除了復刻金銀版的經典元素,黃版的連步系統也回歸,還附帶一部Pokéwalker,不過最怕是外出的時候丟失。

DP篇小智決戰真司播了三集,烈焰猴發動猛火反敗為勝。直到今天仍然是動畫版最好看的其中一場對戰。

黑白版推出,表關沒有一隻舊精靈,劇情倒是大受好評。隨機對戰、隨機交換令網絡功能強化不少。PGL上線第一天伺服器就超出負荷而暫時關閉。

黑2白2公布消息,誰也沒想到不是灰版,也不知道封面的精靈真身是黑白龍抑或冰龍。到公開進一步消息時才確定今次不是加強版而是續篇。

臨近新作發售,官方在香港動漫節舉行了首次本地配布活動。

XY版加入mega進化,反應有好有壞。公布Pokémon Bank,上架首日加上eshop聖誕特價令整個網絡服務都處於不穩定狀態。

有人以Twitch Plays Pokémon進行社會實驗,創下了「最多人同時玩一個單人遊戲」的健力士世界紀錄。無法越過的9號路、PRAISE HELIX等遊戲中的話題引發一連串創作。

Google Map愚人節惡搞活動加入Pokémon Challenge。太平山可以找到比超、石澳有鯊魚龍等等……

期待已久的寶石版復刻ORAS,被IGN以Too Much Water為理由評為7.8分。

Pokémon GO宣布在2016年在各大手機平台推出,成為一時熱話。你也可能留意到去年愚人節的惡搞預告片意念和Pokémon GO極為相似。

……

對於許多人來說,寵物小精靈代表的是童年回憶。

對於愛好者來說,是童年回憶、青春回憶,到踏入中年的時候就可以說是成人回憶。

如果你是那年出世,今年應該已經17歲了。

如果你活到80歲,17年對你人生來說不算長。但對現在來說恐怕已經很多了。

讓一個遊戲、動畫系列佔了這麼多時間,外人看起來像是浪費了極大量的時間,也不懂長大。

是的,歲月不留人。你心血來潮想玩Game Boy,但你家裡也沒有AA電芯。終於找到電池,你對卡匣吹一口氣,插進主機,開啟電源,存檔早已不在。兒歌金曲頒獎典禮已經停辦,你也許多年沒在電視見過陳浩民。那時乘地鐵和去KFC換回來的公仔,不再放在你床邊。那天母親帶你去看超夢夢反擊戰的戲院已經倒閉多年……

Pokémon的熱潮早已過去,你也可能沒了昔日的熱情。

為甚麼仍然喜歡Pokémon呢?

你知道的。Pokémon的樂趣其實並不是「日夜鍛練去取勝」,而是「踏在漫長路上憑友情」。

就算你的同學、同事、家人不明白你,不代表沒有人明白你。

玩Pokémon可能不會讓你交到男/女朋友,但總會讓你認識到新朋友。

坐在公園用連機線交換進化。

在網上結識到許多同好,有收藏向的、有電玩的、有玩卡牌的。

為了交換和對戰而接觸到外國玩家,甚至以世界賽為目標。

如果有一天你不玩Pokémon了,別忘了你還是交過朋友。可能會一直保持聯絡,可能只存在於回憶之中。又或者看到這裡的你只是一名路人,但願我可以恭喜你有一個不錯的童年。

1998年11月16日星期一,寵物小精靈在香港正式首播。


寫在後面:

原文刊載於Facebook。得到的迴響是燈塔前所未有的大。

於是我也放了在主站,不過分類應該不是現在的新聞區。

而且我也很清楚在這個像是空殼的地方刊登,得到的迴響不會這麼大,也留不到固定用戶。

很抱歉,燈塔有太多事未準備好。可以的話請先like我們的Facebook專頁

我不想隨便開空頭支票,只能說,我希望明年能夠製作一些大家會喜歡的東西!

感謝各位!

文:Elvis

發表評論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