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代傳送方法一覽

以電子遊戲來說,可以把遊戲數據不斷繼承到新遊戲相信是罕見的。目前我們已經能把十多年前的Pokémon傳送到最新作品,但這個過程大部份都要逐個世代傳送。如果你正好有Pokémon想要傳送,希望這篇文章幫到你。

世代的劃分如下:

  • 第一世代:赤、綠、青、比卡超(黃版)
  • 第二世代:金、銀、水晶
  • 第三世代:紅寶石、藍寶石、綠寶石、火紅、葉綠
  • 第四世代:鑽石、珍珠、鉑金、心金、魂銀
  • 第五世代:黑、白、黑2、白2
  • 第六世代:X、Y、終結紅寶石、始源藍寶石
  • 第七世代:太陽、月亮、究極之日、究極之月

以下則是各種跨代傳送的方法:

第一世代←→第二世代 — 時間囊
第一、二世代→第七世代 — PokéMover
第三世代→第四世代 — 朋友公園
第四世代→第五世代 — Poké 傳送
第四世代→黑白 — 傳送機器(僅限部份Pokémon)
第五世代→第六世代 — PokéMover
第六世代→第七世代 — Pokémon Bank

第一世代←→第二世代 — 時間囊

目前唯一可以互換的兩個世代。通訊途徑是連機線(原版)或無線通訊(Virtual Console版)。

第二世代遊戲中到達圓朱市(エンジュシティ/Ecruteak City)PC後,正輝會出現並告知玩家翌日可以使用「時間囊」(タイムカプセル/Time Capsule)。24小時後便可以交換和對戰。

時間囊位於各PC二樓最右邊,進入條件有限制。

  • 第二世代Pokémon禁止進入。
  • 懂第二世代新招式Pokémon禁止進入。
  • 蛋不能進入。

從第一世代交換過來的Pokémon會攜帶道具。大多會攜帶果實、招式機器等普通道具,亦有一些是特定道具,例如黃版的比卡超會攜帶電氣球。

順帶一提在前兩個世代中,日版與其他地區版本交換是有破壞存檔的危險。VC版則直接從系統層面禁止。


第一、二世代→第七世代/第五世代→第六世代 — PokéMover

「PokéMover」(ポケムーバー/Poké Transporter),官方譯名為寶可夢虛擬傳送。第一、二世代僅限3DS VC版可傳送,GameBoy版很遺憾沒有任何方法。

3DS要下載Pokémon Bank及PokéMover,當然亦須要付年費方可使用。PokéMover的取得方法是從Pokémon Bank開啟往eshop的頁面進行下載。

使用PokéMover,選擇要傳送的遊戲(如有須要)。要注意只能傳送第一個箱子的Pokémon,所以要傳送第二箱就一定要手動搬到第一個箱。傳送後必須要在Pokémon Bank的傳送箱子取回Pokémon才可以進行下一次傳送。

Pokémon Bank及PokéMover是對應任何地區版本的,即使遊戲本身是不能在該3DS啟動。

第一、二世代

傳送後的特性固定為隱藏特性(如有)。
個體隨機(最少3V,夢夢、時拉比最少5V)。
性別、異色會根據金銀的判定。
可調整經驗值來控制傳送後的性格。

性格是以經驗值 mod 25 (即除以25的餘數)來決定,如下表所示:

ID性格日文英文補正
0勤奮がんばりやHardy
1怕寂寞さみしがりLonely+物攻-物防
2勇敢ゆうかんBrave+物攻-速度
3固執いじっぱりAdamant+物攻-特攻
4頑皮やんちゃNaughty+物攻-特防
5大膽ずぶといBold+物防-物攻
6坦率すなおDocile
7悠閒のんきRelaxed+物防-速度
8淘氣わんぱくImpish+物防-特攻
9樂天のうてんきLax+物防-特防
10膽小おくびょうTimid+速度-物攻
11急躁せっかちHasty+速度-物防
12認真まじめSerious
13爽朗ようきJolly+速度-特攻
14天真むじゃきNaive+速度-特防
15內斂ひかえめModest+特攻-物攻
16慢吞吞おっとりMild+特攻-物防
17冷靜れいせいQuiet+特攻-速度
18害羞てれやBashful
19馬虎うっかりやRash+特攻-特防
20溫和おだやかCalm+特防-物攻
21溫順おとなしいGentle+特防-物防
22自大なまいきSassy+特防-速度
23慎重しんちょうCareful+特防-特攻
24浮躁きまぐれQuirky

第五世代

筆者建議如果有大量Pokémon要從第四世代上傳(後述),而同時有《黑.白》(BW)、《黑2.白2》(BW2),請集中使用有批量移動功能的BW2以加快傳送速度。


世代斷層:第二世代與第三世代 — 無

沒有方法。


第三世代→第四世代 — 朋友公園

第四世代遊戲可以使用「朋友公園」(パルパーク/Pal Park)來取得GBA的Pokémon。

使用機種必須為附有GBA Slot的NDS或NDS Lite,故此NDSi、3DS等機種皆不能使用。

遊戲版本亦有限制:NDS和GBA的遊戲語言要相同才可以使用,要傳送的Pokémon是出自哪個版本倒是沒關係。韓國版沒有這個限制(因為韓國版沒有GBA版)。

要使用朋友公園,共通條件是打敗冠軍並進入名人堂,也就是所謂完成一周目。
DPPt的朋友公園位於221號路盡頭,HGSS的朋友公園則位於淺紅市狩獵區舊址。
《鑽石.珍珠.鉑金》(DPPt)有同一個GBA遊戲在24小時內只能傳送一次的限制,《心金.魂銀》(HGSS)則無。

準備好後,先插上NDS和GBA遊戲然後開機,進入NDS遊戲的標題選單,會多了一項「<版本名>から つれてくる」/「Migrate from <版本名>」,之後便可以選擇6隻GBA箱內的Pokémon傳送。蛋、習得GBA或NDS秘傳技的Pokémon都不能傳送。攜帶道具亦可以傳送,是所有跨代傳送中唯一的特例。

完成選擇後,進入朋友公園,在各地形捉完6隻Pokémon即可。不同Pokémon會在特定地形出現。詳細列表可參照Bulbapedia


第四世代→第五世代 — Poké 傳送

「Poké 傳送」(ポケシフター/Poké Transfer)位於15號路,是完成一周目才可以到達的地方。

使用方法是預備兩台DS系列遊戲機,不管是元祖NDS抑或3DS都可以。第四世代一方要在插上遊戲卡的狀態下以Download Play功能進行連接,因此使用NDS的話要先關閉自動進入遊戲的選項。

跟上代一樣,兩個遊戲的語言要一致。蛋和習得秘傳技都不能傳送。要傳送的Pokémon必須為6隻。

連接後要玩射箭的小遊戲。進行遊玩的會是第四世代那邊的DS,筆者個人心得是……選擇下屏狀態比較好的那台機玩。

另外,配布劇情所獲得的刺刺耳比超不能夠傳送。


第四世代→黑白 — 傳送機器(僅限部份Pokémon)

除了「Poké 傳送」,還有一個特殊的傳送方法:「傳送機器」(てんそうマシン/Relocator)。這個方法可以在能夠使用「Poké 傳送」之前,提早把電影配布的時拉比、異色三犬(雷公、炎帝、水君)傳送到BW,以觸發索羅亞、索羅亞克的劇情。

要使用這個功能要特殊解除手段,方法是在飛雲市(ヒウンシティ/Castelia City)找一名科學家NPC輸入以下暗號:

語言回答1 左回答1 右回答2 左回答2 右
日文みんなハッピーかんたんつうしん
英文EVERYONEHAPPYSIMPLECONNECTION

其他語言可查看Bulbapedia

解鎖功能後可以在BW找到有關選項,系統會自動從箱子裡把符合條件的Pokémon傳送。DS的連接方式與傳送限制都跟「Poké 傳送」相同。


第五世代→第六世代 — PokéMover

請查閱前文


第六世代→第七世代 — Pokémon Bank

「Pokémon Bank」(ポケモンバンク),官方譯名為寶可夢虛擬銀行。

對應版本為第六、七世代所有遊戲,提供100個箱子(即3000個位)來存放Pokémon,不能存放道具。日版年費為500日元,當然也要上網才能用。嚴格來說已經不算是傳送系統而是寄存系統了,要說明的地方也不多。

要留意的是出自第三至第六世代的Pokémon一旦從第七世代取下來,就不能在第六世代取回了。第一、二世代也只能夠在第七世代接收。能不能取下來可以從Pokémon的背景顏色確定。

Pokémon Bank及PokéMover是對應任何地區版本的,即使3DS是不能啟動其他地區的遊戲。

相關資料

POKÉMON RESCUE 官方網站已關站
第三世代→第七世代 POKÉMON RESCUE 實際操作

Pokemon Bank 及 PokeMover 使用教學

發表評論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